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“四赛连发”打造体育嘉年华!文体旅商融合助力盐田文旅产业延链扩圈

来源: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3-11-08

  即日起,多项重磅体育赛事将在盐田接踵上演、精彩连连。2023年11月7日上午,盐田区政府新闻办召开“享赛事 游盐田”新闻发布会,公布四项赛事基本情况、亮点特色及配套活动等信息,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。

640.jpg

  文体旅相融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

  “四赛”连开上演城区与体育的双向“奔赴”

  据悉,11月-12月期间,盐田区将有四项重大赛事精彩开赛。其中包括: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(深圳站)暨水翼帆板亚洲锦标赛、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总决赛(深圳盐田)、首届盐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、首届“深圳100”越野赛。

  作为首届在国内举办的水翼帆板顶级水平赛事之一,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(深圳站)暨水翼帆板亚洲锦标赛将于11月7日—14日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,为国际A类赛事。  目前,已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2名运动员、教练员和技术官员报名参赛,其中包括62名境外运动员、13名境外教练和11名境外技术官员。同时,盐田本土培养的世界冠军、里约奥运会亚军陈佩娜将作为本次比赛的技术官员参与比赛,帆板国家队也将亮相本次比赛。

  这是一场全新的奥运项目,它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帆板比赛中取代“RS:X”级帆板亮相奥运赛场。与此前亮相奥运赛场的“RS:X”级帆板类型不同的是,水翼帆板“龙骨”被一条水翼所取代,速度比“RS:X”帆板快很多。“由于水翼帆板飘在空中,因此在风力较小的情况下依旧会有不错的表现,加上水翼帆板主体和水面没有接触,不会受到水阻力的影响,因此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行进路线会较以往更直一些。”赛事相关人员介绍说,得益于这种技术,运动员在比赛中能够获得比“RS:X”级帆板更快的速度,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会得到相应提升。

  值得期待的是,整个12月,盐田区将接续举办三大重磅体育赛事。其中,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总决赛(深圳盐田)将于12月10日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及周边相关区域举行,赛事规模约1000人,将通过游泳、骑行、跑步三段赛道串联起盐田山海风光。首届盐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2月17日举办,参赛人数约700人,其中包括职业组200人、业余组500人,赛事起点为盐田区政府,终点为大梅沙海滨公园。首届“深圳100”越野赛将于12月30日—31日在东部华侨城及其周边相关区域举行,具体分为10公里、30公里、50公里、100公里共四个组别的路径。

  “我们把‘办赛事、办城市’理念融入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,形成以赛促旅、以旅带文、文体旅相融新业态,实现城区与体育的双向奔赴。”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,盐田区将持续发力兴文旅、促消费,乘势而上推动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,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。

  多项特色文化活动为赛事添彩

  旅游精品线路+文体地标地图精彩“上线”

  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的举办,不仅能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竞技体育的激情澎湃和无限魅力,也将进一步助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,充分展现活力城区的良好形象。

  据悉,盐田区将因地制宜,充分利用辖区得天独厚的山、海、港、城的自然资源优势,整合体育和文旅资源,将人文特点、文旅风情融入系列重磅赛事活动中,推出“非遗”嘉年华、沙头角鱼灯节等特色文化活动,让参赛者在体育竞技中体验与享受盐田当地独特的自然与人文底蕴。

  赛事举办期间,盐田区还将推出两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。线路一为蔚蓝激浪游线路,自海滨栈道起,途经金色海岸观光游艇、大梅沙海滨公园,终至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,是一条海上观盐田的旅游度假线路;线路二为碧翠郊野游线路,自梧桐山森林会客厅起,途经云海公园、三洲田水库、梅沙尖、东部华侨城,终至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,是一条山顶瞰盐田的旅游度假线路。

  当前,盐田区正加快打造深圳东部滨海体育高地,近年来更是依托公园、绿地等公共空间,建成了一批主客共享的运动新空间,辖区人均体育设施面积位居全市前列。在此基础上,盐田区将结合体育赛事,选取辖区内32个体育场馆及28个文化场所共60个点标,在“爱游盐田”小程序全新上线盐田体育文化地标地图,市民可通过小程序搜索周边最近的文化运动场所,也可在小程序上使用场馆预订等便民服务,随时随地畅享公共文体服务。

  此外,为做好赛事筹备保障工作,盐田区成立赛事组委会,提前做好交通、安保、医疗及救援等各类应急预案,高标准做好赛道设计及沿途的环境品质提升,旨在将最美岸线、森林氧吧等最具特色的山海美景直观呈现在参赛选手和游客眼前,并将通过设置定点观赛区域、现场直播等方式为观赛游客提供便利,以一系列精细化、人性化的贴心服务,全方位为参与者提供温馨舒适的赛事体验,努力把系列赛事打造成为特色鲜明、令人难忘的体育嘉年华。

  “赛事的举办既是盐田对外展示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窗口,也是发展文化、体育、旅游等各项事业的难得机遇,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系列赛事的筹备工作,把赛事办出特色、办出水平、办出精彩。”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。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